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建设
保护华侨权益 维护合法权益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4】 【来源:   字体【    小

  三月初,新津籍日本华侨刘备兰女士向四川省侨联寻求帮助,反映她在新津老家的自建房被堂哥占有,希望得到侨联组织的帮助。三月六日,成都市侨联给新津侨联转发了四川省侨联“关于做好日本华侨刘备兰维权事宜的函”。

 

 

在红石社区了解情况

  三月七日上午,新津侨联召开了工作会,会上传达了四川省侨联的函,决定由侨联主席梁志川和班子成员杨进鸣进行走访了解。下午到了刘备兰所在的红石社区,社区领导听了我们的来意后,给我们说刘备兰从未来过社区反映此情况,就社区了解到刘备兰家的情况给我们进行了交流,配合我们一起到了刘备兰的堂哥家,堂哥刘利洪不在家中,电话联系得知在外地打工,并且给我们说:“他们已处理好此事,请我们不要再干预此事”。梁志川在电话中与刘利洪讲明了要保护华侨的正当权利和利益,这是宪法规定。请近期回家和我们讲明情况。这期间梁志川先后多次 与刘利洪联系,请他回来协助我们了解情况。三月十七日下午,华侨刘备兰堂哥刘利洪来到侨联办公室,当时他很激动,态度生硬地大声疾呼:这是我们的家事,关你们什么事!我们早就谈好了。县侨联主席梁志川首先耐心给刘利洪讲明国家要维护华侨的正当权利和利益,这是我国宪法规定的,人人都要遵守。待刘利洪心情好转后,给我们讲述了他们的家庭情况和这件事的处理情况。华侨刘备兰是一80后,在日本已经生活了十多年,母亲李玉琴患有轻度精神疾病,常年患病都是由堂哥刘利洪家来照看,20133月,刘备兰父亲刘国正因病住院,5月去世,这段时间都是刘利洪在医院照料、看护、安排生活等。妹妹刘备兰反映的情况不正确,此房一直是我们家的,周围村民和社区干部可以作证。她给省侨联反映这件事后,就与我们协商好了这事:一、母亲李玉琴因有病在身,还要住在新津,请堂哥家给予帮助、照看和关心;二、刘备兰已经和当地政府签约了房屋拆迁赔偿合同,刘备兰家的200来平方米的房屋,政府一次性赔付给刘备兰120多万元,合同签字是刘备兰,给政府留的银行账号也是刘备兰的。 


向华侨刘备兰堂哥刘利洪了解情况

  刘备兰反映的这件合法权益问题已得到了及时妥善的解决。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李克强在工作报告中提到侨务资源是中国的独特国情和重要资源。海外侨胞拥有“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维护华侨的土地、房屋权益问题、华侨危房改造资金问题、归侨饮水问题、解决散居归侨侨眷生产生活困难问题、华侨子女回国接受义务教育问题等,这都是需要我们侨联来协调、来帮助、来服务,因侨联的性质决定了为侨服务是我们根本宗旨。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