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科技 > 侨界风采
川商故事 李东华:奥运冠军——东西方文化、商贸的使者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2-29】 【来源:   字体【    小

  

李东华是奥运会冠军,也是成功的川籍侨商,然而,他更像是一位温文尔雅的诗人。待人诚恳,礼数周祥,恰到好处的攀谈,他的世界里,生长着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它的名字叫做执着。

李东华成长在成都和北京,从7岁开始从事体操运动,16岁入选中国国家体操队,但在北京训练的5年时间里,李东华受了3次大伤,2次差点死掉。21岁移居瑞士。做为瑞士籍华人,李东华在体坛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两次当选瑞士最佳运动员,国际奥运博物馆永久收藏了李东华曾用过的体操服、鞍马、护掌、自传、纪录片等物。李东华的故事被收录进瑞士初中三年级的历史教材之中,并被中国中央电视台,瑞士电视台,国际奥委会等拍摄成纪录片。

李东华刚刚去到瑞士的时候,什么都没有,所有的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在最初的5年,李东华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虽然和瑞士国家队的职业选手一起训练,但因为是外国人,没有工资,没有机会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时时刻刻都在放弃和坚持中挣扎,为什么能坚持下来,李东华认为,这是和川人骨子里的韧性和不服输的劲头有关。

在李东华的自传《突破极限》中前瑞士联邦主席阿道尔夫·欧吉在序言题词中写道:“瑞士为在几十年之后能够有一位世界级奥运体操金牌获得者而自豪,这自豪之感得感谢他的原籍国家——中国。因为在那里,在他青少年时代,为他以后取得巨大成就打下了基础,创造了攀登高峰的条件。”

虽长期身处海外,他依然时刻眷念着家乡。10几年前,李东华回川投资,把事业带到了家乡,“我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在我的记忆中,成都没有现在这么大,路面没有现在这么宽,现在的四川发展速度太快了,越来越多的海外川商想要回来发展。”李东华为家乡的巨变而自豪。

李东华的成功给海外华人带来正面的影响,做为连接东西方文化、商贸的使者,李东华用他成功的奋斗故事书写了一位从成都走出去的中国人的传奇。

QQ截图20160229151456.png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