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科技 > 侨界风采
英国华商郑荣昌: “跨界”是我的人生标签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14】 【来源:   字体【    小
  原标题 郑荣昌: “跨界”是我的人生标签(商界传奇)
  本报记者 贾平凡
  身为中宏国际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国际商务总裁、欧洲健康联盟亚太区执行总裁、丝绸之路国际经济论坛组委会国际专家委员会副主席、中国PPP研究院副院长、英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郑荣昌笑言:“‘跨界’就是我的人生标签。”
  52年前,他出生于台湾省台北市,但从小就牢记爷爷的话,“我们祖籍是福建省南安市”。
  25年前,他带着美国硕士导师的推荐信,只身赴伦敦大学求学,并就此在英国落地生根。
  8年前,他应邀首次到访北京,从此将自己事业的支点搬到中国大陆,撬动起国际资源链条的跨境、跨界整合。
  此公正是英籍华商郑荣昌。
  选择:从建筑到医疗
  “我这半辈子走过一些弯路,但每一步又都必不可少”,和本报记者聊起人生选择,郑荣昌感慨万千。一次次具体人生选择的积累,成就了他的“跨界”人生。
  第一次选择出现在1993年,那时,郑荣昌刚从美国费城宾州大学建筑研究所建筑与设计硕士班毕业。本来从事建筑设计研究的他,一心想留在宾州大学继续深造,把自己的研究方向拓展到城市规划上去。但出乎意料的是,他的美国导师给他泼了盆冷水。
  “一个城市最关键的是它特有的文化和发展脉络,如果城市没有文化,就像人没有灵魂。在这种意义上,英国比美国更适合研究城市规划。”郑荣昌坦言,导师的话,如醍醐灌顶,点醒了他。
  拿着导师的推荐信,他开始了在伦敦大学负笈游学的历程,这一读就是9年。2002年,他从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人文与地理研究所博士班毕业。
  博士毕业前,在英国当地中医会馆半工半读的经历,让他对中英两国医疗事业的交流产生浓厚兴趣,也为他后来的人生埋下伏笔。
  博士毕业后,他先后任职于一家英国中医药公司——AcuMedic公司、英国伦敦国王学院(KCL)生物医学院药学研究所办公室主任、英国卫生部国家卫生健康总署(NHS)与伦敦卫生局附属NHS医联体等机构,这为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脉资源。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和医疗事业结缘,郑荣昌成功跨界,迎来崭新人生。
  支点:撬动中英资源
  “从2010年开始,我每年往返伦敦和北京之间十多趟。2015年底,我决定长期住在中国,60%的时间在北京,30%的时间在上海,剩余10%就是国内外出差和演讲。”谈及现在的生活,郑荣昌直言:“忙碌而充实。”
  这一切都始于他的第一次中国大陆行。
  2010年,中国国家卫生部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第一届中国国际医疗继续教育大会,郑荣昌首次应邀作为嘉宾出席,分享英国卫生部国家卫生健康总署(NHS)医疗继续教育发展经验及人才培训资源。
  在这次大会上,郑荣昌找到了新的事业支点——对接中英医疗资源。
  2011年,他率领英国卫生部国家卫生健康总署(NHS)临床及医院管理专家、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医疗合作专家、毕马威(KPMG)全球医疗主席、欧洲智慧城市及医疗规划专家到访中国,参与中国可持续医疗及城镇建设,并推动中国PPP项目的跨国合作模式;组织中国地方卫计委干部、三甲医院医生、生物医药及养老产业相关企业家前往英国交流考察与培训学习,以及安排英国知名大学及附属教学医院专家教授到中国参与继续医疗与护理人才培训项目。
  中英健康卫生交流项目效果显著,广受好评。此后,郑荣昌在跨界整合中英大健康产业资源领域一发不可收拾。采访中,他掏出随身携带的一张纸,给本报记者讲解《中国:可持续大健康产业(PPP/PFI)项目的合作框架》。在这张纸上,从资本到政府,到项目团队对接,再到服务供应商,一个四级联动、对接严密的合作框架一目了然。
  此外,为了配合国家“健康中国2030”战略和地方健康产业发展需求,2017年,郑荣昌创建中宏国际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担任国际商务总裁,主要业务包括:整合国内外健康产业的合作伙伴及跨产业优质资源来落地中草药产业基地、智慧医疗社区化服务、国际健康产业人才交流与合作项目。
  2018年6月,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邀请,郑荣昌参加“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中医药走出去与欧洲中医药发展促进中心创建战略规划项目专家座谈会。
  人才:复合型是出路
  “中国一直缺乏跨界人才,特别是有整合跨界资源能力的人才。”多年来,郑荣昌一直关注中国的人才培养。
  他认为,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出路才会更广阔,才能助力国家赢得未来。
  “中国的大部分年轻人很迷茫”,这是郑荣昌在国内外大学演讲时观察到的普遍现象。他希望尽己所能地给中国年轻人帮助和启发,让他们少走一些弯路。因此,人才培训一直是中宏国际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的主要业务之一,目标是培养国际化人才。
  “你需要思考清楚:为什么要到英国来读书?来英国学什么?回国要干什么?”每次在英国公开演讲或私下交流,郑荣昌一定会向中国留学生抛出这三个问题。
  “你们是过去200年来,最幸福的一代中国人。因为你们有机会来国外学习先进知识和经验,而中国现在正处在高速发展期,你们有很大的平台和机会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每次演讲,他都语重心长。
  “跨界整合资源是符合未来中国‘一带一路’发展趋势的,复合型人才将成为稀缺资源。”他为中国留学生指明了出路,“你要跟国家政策密切配合,‘十二五规划’的关键词是医疗、能源、城镇化,‘十三五规划’的关键词是体育、教育加文化,这些领域都大有可为,挑选一个与此相关的专业,刻苦钻研下去,回国不愁没有工作机会。”
  谈及中国与英国未来的合作,“机会很多,但免不了磕磕绊绊。这需要熟悉中英双方文化差异的人才来牵线搭桥,海外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恰逢其时,可以扮演桥梁角色。”郑荣昌说。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