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林军在中国侨联九届一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 【发布时间:2013-12-16】 【来源:   字体【    小

各位常委,同志们:

第九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了。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国侨联领导机构,对未来5年侨联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党和广大侨胞把历史重任交给我们,是对我们的信任和重托。大会选举我继续担任中国侨联主席,我深感自己责任重大。这里,我代表新一届中国侨联领导班子对大家的信任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新当选的各位常委表示热烈的祝贺!

对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独特优势和重要贡献,对侨联组织的独特作用和重要地位,对这些年来侨联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党中央是充分肯定的。这次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常委、有关中央政治局委员以及中央书记处书记出席了开幕式;李源潮同志代表党中央致祝词,先后亲切会见中国侨界杰出人物、中国侨联新老班子成员、海外嘉宾和港澳委员,并与大家合影留念。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侨胞的高度重视,对侨联工作的殷切期望。

大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有70多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领导出席大会,工青妇等人民团体到会祝贺,一些地方党政领导还为代表团赴京参会送行。这对扩大侨联组织影响,形成有利于侨联工作的社会氛围,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港澳台和海外侨界众多社团发来贺电,纷纷表达良好的祝愿和热切的期盼;许多海外华文媒体报道大会盛况,给予积极评价。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侨联在海外侨界中的认同感、公信度和影响力在日益增强。

各位常委,同志们!我们要充分认识这次大会的重大意义,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把学习宣传、传达贯彻“九代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侨联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勇于担当,按照党中央的指示要求,把“九代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好、完成好。会后,新一届中国侨联常委会要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第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侨联组织作为党领导的人民团体这一政治属性所决定的,也是侨联组织存在、发展的根本前提和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增强“三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按照中央书记处的要求开展工作,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把侨联工作放在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去推进,团结带领广大侨胞听党的话、跟党走,支持改革开放、投身科学发展、维护和谐稳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要牢固树立侨联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理念,主动争取各级党委的重视和支持,积极推进侨联组织由同级党委直接领导,不断巩固和发展侨联工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保持战略定力、大胆实践探索,努力使侨联事业越来越兴旺、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

第二,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侨联工作时代主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和多次阐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得到人民群众真心拥护,激起广大侨胞强烈共鸣,也引起国际社会积极反响。这次大会确定,团结广大侨胞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是侨联工作时代主题。我们一定要在广大侨胞中加强对中国梦的宣传教育,使广大侨胞认识到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之梦,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也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用中国梦传递正能量,把广大侨胞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出来,把他们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维护民族团结和推进祖国统一、传播中华文化和增进中外友好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与全国人民一道,满怀信心投身于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伟大实践。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因地制宜、不失时机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为实现中国梦营造更加和平稳定的周边环境、国际环境,增进与各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友好往来而不懈努力。

第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拓展侨联工作领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部署、总动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拉开了我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序幕。坚持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是近年来侨联工作的一条宝贵经验。李源潮同志在这次大会上致祝词时提出的“两个拓展”,是党中央对侨联工作的新要求,为新形势下侨联工作持续深化“两个并重”、积极推进改革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巩固和发展已有工作基础和传统优势的同时,更加坚定、更加努力地加大与港澳台侨界交流的力度,更加积极、更加主动地参与公共外交、开展民间外交,更具前瞻性、更有战略性地做好新一代华侨、归侨及其眷属工作,形成和凸显侨联工作新的增长极和动力源,不断增强侨联事业的发展实力、发展潜力和发展后劲,努力在变化了的世情国情侨情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要自觉服务外交工作大局,着眼我国同周边国家地理相邻、文化相通、血脉相连以及周边国家华侨华人相对比较集中等有利条件,秉持亲、诚、惠、容的理念,深耕厚植周边国家华侨华人工作,不忘老朋友、结交新朋友、深交好朋友,为发展和壮大知华、友华、亲华力量,巩固和扩大周边国家良好的民意基础,使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尽我们之所能。

第四,结合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侨胞之家建设。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这次会议,我们把建好侨胞之家提到大会主题的高度,是我们基于对党的群众路线的深刻认识、对侨联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对侨胞热切期盼的真情回应而加以明确的。我们一定要把作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为动力,强化群众观点、宗旨意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增强同侨胞的感情,密切同侨胞的联系,深入侨胞、关心侨胞,倾听侨胞呼声,关心侨胞疾苦,为侨胞排忧解难,始终同侨胞心连心。要积极扩大侨联工作覆盖面,努力做到哪里有侨胞,侨联工作就做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把更多侨胞吸引到侨联组织中来、吸引到侨联活动中来,使侨联工作更贴近基层、贴近侨胞,更符合侨胞意愿,努力满足侨胞多样化需求。要着眼更好维护和发展侨胞利益,突出侨胞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突出侨胞面临的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立足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地加以协调解决,不断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为密切党同侨胞血肉联系,巩固和扩大党在广大侨胞中的群众基础发挥侨联组织应有的作用。

各位常委,同志们!建好侨胞之家,凝聚侨界力量,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谱写侨界篇章,需要一代又一代侨联工作者接续奋斗。历史和侨胞既赋予我们重任,也检验我们的行动。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的精神支柱,广大侨胞始终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新一届中国侨联常委会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努力做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侨胞、无愧于时代的突出成绩。借此机会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要在坚定理想、坚定信念方面走在前列。作为中国侨联领导班子组成人员,作为中国侨联新一届常委会的成员骨干,必须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保持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懈追求,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把广大侨胞作为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始终把团结引导广大侨胞为党和国家事业贡献力量作为中心任务,紧密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加强学习,多做实事,力戒空谈,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方面展现作为。特别是面对新一轮改革开放,必然会涉及深层次问题、深层次矛盾,涉及利益关系的深度调整,各种思想、思潮交融碰撞也会随之而来,因此能否在大是大非和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跟党走,对我们是一个考验。我们要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鉴别力,以自身的模范言行引导广大侨胞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

二要在锐意改革、开拓创新方面走在前列。变革是当今世界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样前无古人、世所罕见的伟大事业,最要不得的是思想僵化、固步自封。我们必须着眼世情国情侨情的新发展新变化,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着力思考、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使自己的思想认识始终与时代脉搏一起跳动、与侨胞意愿同频共振。坚持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树立发现问题是责任、直面问题是勇气、研究问题是进取、解决问题是能力的理念,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在不断攻坚克难中展现侨联事业新气象、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紧紧依靠广大侨胞,尊重其主体地位,发挥其首创精神,共同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做全面深化改革的支持者、拥护者、参与者、促进者。

三要在增进团结、发扬民主方面走在前列。团结就是大局,团结就是力量。发扬民主是激发侨联创造活力、保持侨联团结和谐的有效途径。我们要带头讲团结、顾大局,用共同的追求促进团结、用共同的事业巩固团结、用共同的渊源扩大团结,不但要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而且要善于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还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不正确的人,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块使,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地合力推进事业发展。要带头发扬民主、实行民主,鼓励不同意见的交流和讨论,支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善于运用民主的方法科学决策、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推动工作。要带头坚持集体领导,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着力增强班子团结,严格按程序办事、按规则办事、按集体意志办事,努力营造一种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局面。

四要在遵章守纪、严于律己方面走在前列。“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我们要自觉做严守党纪国法、严守规章制度的表率,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自觉接受监督,把自己置于党纪国法、规章制度的约束之下,置于侨联组织和广大侨胞的监督之下。要围绕遵章守纪、履职尽责,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常委会相关规章,建立健全中国侨联委员和常委退出机制,确保侨联组织高层次骨干队伍的整体质量。要坚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侨界群众,为树立和维护中国侨联良好形象发挥积极作用。

各位常委,同志们!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国侨联“九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关于明年重点工作,中国侨联将于会后进行布置。各级侨联要紧密结合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这次大会提出的未来五年工作任务为基础,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注重各自重点工作与整体品牌活动的关联性、协同性,抓紧研究制定更具操作性的年度实施方案,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各位常委,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凝心聚力、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完成中国侨联“九代会”确定的工作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