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讲话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大会,林军讲授党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25】 【来源:   字体【    小

    525日,中国侨联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大会,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军主持会议并讲授专题党课。中国侨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董中原,副主席李卓彬、乔卫以及直属机关、事业单位和下属企业党员干部110人出席大会。林军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重要论述,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

    林军表示,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四风”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呈现出许多新变化新气象。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四风”问题的病原体还没有根除,顶风违规违纪现象只是比过去大为减少,但并非真正绝迹,许多深层次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意在营造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政治生态。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纪律是党的生命,关系党的团结统一,关系党的肌体健康,关系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意在锻造过硬队伍、推进事业发展。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在于有一支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全面过硬的执政队伍。队伍过硬不过硬,除了干部自身是否忠诚、干净、担当之外,执政能力、执政水平的高低也是重要标尺。锻造一支过硬的队伍,就是要锻造一支善于做群众工作的队伍,这是起码的要求。因此,做好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工作,不仅要理解侨胞,还要懂得他们借以安身立命所维系的生产经营,了解他们对党的方针政策的各种反映,这样才能贴近他们、融入他们,有针对性地解惑释疑,从而凝聚起团结奋进、同心同德的强大力量,为顺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保障。

    林军强调,要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三严三实”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作风建设的新思考、新提炼、新概括,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品格魅力,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是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内在自律和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首先要深刻把握“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三严”是党的核心价值、品格优势、优良传统。我们党就是靠崇高的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一步一步从小变大,从弱变强,从胜利走向胜利;“三实”体现的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体现了党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三严”与“三实”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互为因果、相互转化、不可分割。“三严”既是领导干部做人的基本道德要求,又是作风建设的根本保障,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根本价值观和党性原则。“三严”不立,“三实”就成空中之楼阁。同样,“三实”是对党员干部“谋事、创业、做人”的基本要求、是干事创业能够有所作为的前提。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共产党人的本色,也是共产党人言行一致的优良传统。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三严”与“三实”两者的辩证关系,“严”字当头、“实”处发力,把“三严三实”贯穿做人从政全过程。

    林军指出,要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严三实”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全面掌握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这十二个字,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忧患意识,对照“三严三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加快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一是坚定政治品格,做到对党忠诚。要认真学习、贯彻、遵守、维护党章,切实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要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自觉遵守党的组织原则,接受党的纪律约束,贯彻落实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坚守从政底线,做到清白干净。要管住自己、战胜自己,筑牢思想防线,做到自警自律、慎独慎微,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不触犯党纪国法的 “红线”和“高压线”。三是坚持从政准则,做到敢于担当。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面对矛盾要敢于迎难而上,不回避问题,不转嫁危机,在解决矛盾、化解问题中增长才干;面对突发事件要敢于挺身而出,关键时刻豁得出去、顶得上来,成为带领群众走出低谷的主心骨、领头人;面对失误要敢于承担责任,正视问题、总结教训、探索不止。

    林军要求,要准确把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总体要求和各项任务。要坚持从严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性原则等问题;着力解决滥用权力、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中无国法等问题。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争做“三严三实”的好干部。一是开展组织动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二是认真查找问题,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三是联系实际开好“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四是针对问题,抓好整改落实。五是从严从实组织实施,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作风建设永无止境”这个基本规律。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能否把这个重大政治任务完成好,是对党组、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直接检验、现实考验。各单位、各部门要以这次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切实推动作风转变,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助推侨联事业的创新发展。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