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侨务论坛
四川省侨联关于发挥职能作用联系服务群众 维护群众利益的几点思考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9-12】 【来源:   字体【    小

侨联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期侨联的首要任务是要把侨联组织真正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之家,侨联的参政议政、维护侨益、海外联谊群众工作四大职能最终落脚在侨界群众工作上。

为更好发挥侨联职能作用,维护群众利益,我们要做好感情基础保障、法律法规保障、诉求表达保障和服务能力保障几方面的工作。

一、建立联系制度扎实开展活动,打牢侨界群众与党齐心协力的感情基础。

侨联组织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侨联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要坚持党建带侨建,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侨胞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作为检验侨联一切工作的标准,真心倾听侨胞诉求,用心体察侨胞冷暖,诚心解决侨胞困难。侨联工作者要做心心相印的侨胞之友,要努力担当侨界群众利益的忠实可靠的代表者和真心维护者,不断巩固和扩大党在广大侨胞中的群众基础,最大限度地把侨界群众凝聚在党的周围,把党的主张转化为侨界群众的自觉行动。

具体做法:抓紧建立直接联系侨界群众的制度,扎实开展服务型基层侨联组织创建活动。

(一)建立完善省市县各级侨联组织联系群众的规范性制度,支持高校、企业、社区侨联团结凝聚群众,充分发挥侨联委员以点带面联系群众的能力,主动开设“服务站”、“服务岗”、“服务日”等活动。

(二)深入了解归侨侨眷在养老、住房、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困难,为侨界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排忧解难。

(三)加强对侨界困难群众尤其是汶川特大地震和芦山强烈地震灾区侨界困难群众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四)促进归侨侨眷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以及新侨创业融资、子女教育、身份认证、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等问题的解决。

(五)完善与海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千个侨团的长效联系机制,关心海外侨胞的正当权利和利益。

二、做好侨界法律法规健全工作,为侨界群众维护权益提供法律法规保障。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和中国侨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维护侨益工作的意见》,配合人大监督《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四川省华侨投资权益保护条例》落实,促进8年前出台的四川省《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实施办法修订,参与起草修订《四川省华侨捐赠条例》,在全省侨联系统形成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科学维权和规范化、制度化的侨界维权工作新局面。具体做法包括:

(一)加强侨法宣传,推动侨法落实。

(二)广泛开展调研维权活动。

(三)加强涉侨单位信访协作机制、健全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合作机制,完善涉侨案件协调解决机制。

(四)发展壮大四川省侨联法律事务中心,做深做细法律援助工作。

(五)发挥省级“五侨”联动机制作用,共同推动侵害侨益案例的妥善解决。

(六)配合外交部门做好海外领事保护工作,引导海外侨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侨界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机制。

贯彻落实我省《关于支持群团组织参与社会管理服务民生改善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发挥侨联组织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作用的意见》,积极参与服务民生改善工作

总结省侨联参与芦山地震灾区社会管理服务组工作经验,充分发挥侨联群团的优势和作用,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在社会公共服务方面大胆探索,争取有关部门支持,研究提出党政所需、社会所求、侨联所能的社会化服务的政策和机制。

要建立上下贯通、左右协同、内外联动的组织架构,充分发挥全省上百名侨界政委委员作用,培育侨团,畅通渠道,完善机制,加强侨联反映侨界群众利益诉求的职能建设。具体做法有:

(一)积极培育代表侨界群众公共利益和边缘群体利益的基金会、慈善机构、文化团体、商会等社会组织,形成侨界参与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的合力。

(二)充分发挥海外侨团、国内区域性侨团和行业性侨团自治组织的作用,促进政府与侨界群众之间的良性互动与合作。

(三)引导海内外侨界团体健全利益博弈机制和规则,努力将侨界社会组织代表侨界群众表达诉求这一机制建成信访、听证、政协等主流诉求表达机制的有益和有力补充。

(四)促成建立相应的诉求回应机制、社会监督等制度,形成完备的制度环境。  

四、全面提升为侨服务工作能力,为侨界群众维护权益提供有力支持。

一是建好凝聚侨胞的载体。主动争取党委和政府的支持,在四川省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发挥积极作用;做大做强华商会、海归专业人士委员会、青年委员会、高校侨联主席联谊会等社团组织;创造条件在归侨侨眷和新侨相对集中的社区、高校、大型国企等企事业单位、科技园区建立侨联组织,努力做到有牌子、有人员、有经费、有场所、有活动,为侨界群众维护权益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社会氛围和市场氛围。

二是培养团结侨胞的骨干。加强侨联队伍建设,吸收有威望、善沟通、能担当的侨界优秀人才,不断增加基层、新侨和少数民族代表以及港澳台和海外顾问、委员、青年委员,切实增进内部团结和外部和谐;加强干部选拔使用、岗位交流、实践锻炼,通过定期举办侨联干部培训班、侨务工作研修班等活动,面向社会、面向侨界各阶层发现和培养侨界人才,为建设高素质侨联工作团队做好必需的可接替的人才储备,为侨界群众维护权益提供有力的人力支撑。

三是做强活跃组织的品牌。实施好“侨爱心工程”,促进我省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开展好“创业中华”主题活动,为海归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发展服务;组织好“亲情中华”活动,传播中华和巴蜀优秀文化,促进我省对外文化交流交融。特别是支持以北川中学为重点的侨爱心学校的发展,提高侨爱心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着眼扩大知名度、提升公信力、增强认同感,集中力量打造品牌,为广大侨胞事业发展提供机会、为侨界公益慈善力量搭建平台,将为侨服务做到实处。

四是加快侨务信息平台建设。在网络化时代充分利用信息平台的实时性和影响力,用互联网思维为侨联工作注入新的活力,用网络工具团结凝聚广大海外侨胞,规范化、科学化和网络化联系群众的制度和手段,为侨界群众反映诉求、申请援助提供网络平台,全面提升新时期新形势下侨联为侨服务水平能力。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