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侨商故事 曾宪章:用“street smart”敲开海外财富之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2-29】 【来源:   字体【    小

  

  谈话从一个中规中矩的话题开始,记者请他简单谈谈川商的精神。曾宪章扶了扶头上的黑帽,笑着谈起了往事。 

  1976年,美国加州大学获计算机博士毕业后,他选择把海外当做自己人生事业的第一站,“我喜欢看书,喜欢思考,喜欢从身边去发现。你问我去发现什么?我要告诉你,我在发现人们的需要。”于是乎,1980,曾宪章在台湾新竹科学园区创立全友计算机 (MICROTEK),其扫瞄仪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你看,有这么多人需要扫描仪。川商能在海外站稳脚跟,我认为很大程度上,善于敏锐发现商机是第一个原因。” 

  在接下来的半个小时里,曾宪章还谈到了韧性、打拼和学习能力这样几个关键词。 

  “我们要搞清楚一个概念,经商不等于做生意,它是一门学问,是有其规律可讲的,它非常考验我们的学习能力。”曾宪章说,他看中两中学习,一种叫knowledge,另一种是street smart。前者是知识,更多在学校环境中获得,后一种可被简称为“街头智慧”。“这种文化延伸面非常广泛,指涉幅度宽,经商需要润物无声的与人’接上头’,专业的来讲这是一种沟通能力;商业是多方面的对接,进退维谷,张弛有度,这需要协调......” 

  简单来讲,街头智慧是一个人与社会打交道、与人交流、推销和开发市场的能力 。不是书本上可以学的到的,是平时经验积累的知识。 

  “在我看来,川商或许不一定都知道这个专有名词,但这些能力其实他们是具备的,这也是他们能成功打开海外市场的重要原因.”曾宪章谈到。 

  川商在外,坎坷挫折无法避免,及时向当地华侨华社、使领馆求助是非常重要的,“个人力量毕竟有限,学会求助不等于示弱。我出国比较早,那个时候华人社团还比较少,我深知其中艰难。”曾宪章做了很多年的行业指导,他把对海外社团协会的研究当成是推动川商发展的重要力量,“求助有时候是指会借力,从哪里借力?海外商协会这些就是不错的选择,以此为平台,打入当地圈子,往往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不也是一种街头智慧的体现吗?” 

  而今,已近古稀之年的曾宪章依然保持着对事业的无尽热忱,他把重心放到了对年轻一代的行业指导上,当被问到为何不选择悠闲的退休生活时,他笑言这是自己作为商人的另一种责任。 

  的确,“生命不止,奋斗不息”这正是川商精神精髓所在。 

QQ截图20160229151825.png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