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人民日报刊登林军署名文章:开启侨联事业发展新篇章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28】 【来源:   字体【    小

 


 

 


2016年9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批准了《中国侨联改革方案》。2016年9月26日,中国侨联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

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大会,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发表重要讲话。


发端于延安、成立于1956年的中国侨联,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走过了60年的光荣历程,站在全面深化改革新的伟大起点上。

 

 

有着众多的归侨侨眷和遍布世界各地的几千万海外侨胞,既是我国的一大国情,也是我国的一大优势。


在争取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历史进程中,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以拳拳赤子之心,前仆后继、流血牺牲,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之初,许多海外侨胞放弃国外优越生活,冲破重重阻力,回国投身社会主义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归侨侨眷立足本职、扎实工作,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实践充分证明,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促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发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独特作用,始终把侨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为开展党的侨务工作的重要力量。


抚今追昔,从延安时期“延安华侨救国联合会”,到1956年10月党中央批准成立中国侨联;从新中国成立之初推动一大批专家学者、爱国志士回国投身建设,到改革开放后招商引资、招贤引智、落实侨务政策,全面履行群众工作、参政议政、维护侨益、海外联谊职能,团结引领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贡献,中国侨联走过的奋斗历程,是紧跟党的步伐,履行神圣使命,凝聚侨胞力量,创造时代业绩的历程。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侨联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侨联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启了侨联工作和建设的新篇章


中国侨联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开展了“侨与中国梦”“亲情中华”“创业中华”“侨爱心工程”“侨联通”等一批时代特色鲜明、侨胞积极参与的工作和活动,不断开创侨联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60年的实践给予我们许多有益的经验和启示:

 

——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准方向。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

 

——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重点,体现特点,发挥优势,更好地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注重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脉搏,突出服务和维权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时刻做到身怀爱侨之心、恪守为侨之责、多办利侨之事,把侨联建设成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之家。

 

——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把改革创新作为侨联发展的动力,抓基层、打基础,抓重点、建机制,抓队伍、强作风,努力使侨联的工作永葆生机和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许多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集中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认真学习贯彻的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侨务和侨联工作,对做好新形势下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党中央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和《中国侨联改革方案》,为中国侨联深化改革、推进工作指明了方向。

 

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和宝贵资源。


当前,我国的发展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生活日益改善,社会和谐稳定,国际地位和影响不断提高,全国人民正向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进。

 

新形势、新任务为侨联事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同时也对侨联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各级侨联组织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注重结合群众性、民间性、统战性、涉外性的特点,坚持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努力拓展海外和新侨工作,探索推行社会化、品牌化工作方式,探索运用互联网手段改进各项工作和建设,充分发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的独特作用,为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断汇聚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磅礴力量。

 

 

面向新的伟大时代,中国侨联要立足新起点,挖掘新优势,创造新业绩,更好地完成党赋予的光荣使命。

 

高举两面旗帜,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各级侨联组织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广大归侨侨眷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不断增强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自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要积极引导广大海外侨胞心怀故土、情系桑梓,增强中华民族认同感、自豪感、自信心,广泛动员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坚持围绕大局,积极为祖国改革开放和世界和平发展作出贡献。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创业中华”各项工作,把引资、引智、引技的工作做深做实。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用好全球华商网络,为住在国同中国经贸交流合作牵线搭桥,为我国企业“走出去”献计出力。发挥联系广泛的特点,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讲好中国故事。深入推进“亲情中华”主题活动,不断提高组派交流团组的质量和水平。创新开展有特色、高水平的海外华文教育活动,让中华文化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鼓励、支持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多做工作,深入开展反“独”促统活动。围绕国家外交大局,涵养对我友好力量,鼓励、支持海外侨胞积极融入住在国主流社会,为住在国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促进和加深住在国人民对中国的认知和理解,为营造于我有利的国际环境贡献力量。

 

拓展工作领域,扎实推进侨联工作创新发展。各级侨联组织要充分发挥人民团体的优势,以增进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展海外联谊工作。适应海内外侨情的新特点,在做好国内工作的同时,重视拓展同传统侨团的联系。在做好老侨工作的同时,着力拓展新侨工作,加强同海外侨胞年青一代和新华侨、留学人员及其社团的联系,积极创造良好环境,吸引新侨回国或来华创新创业,帮助他们实现创业报国梦想。加强与港澳台侨界社团的联系,为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深耕民意基础。

 

更好服务侨胞,努力建设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可信赖的温暖之家把为侨服务作为侨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听取侨界呼声,反映侨界群众愿望,服务侨界群众紧迫需求。深入实施“创业中华”主题活动,为侨资侨企创新创业搭建舞台。丰富拓展“亲情中华”主题活动,实施“筑梦丝路”专项行动,继续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组织寻根祭祖,增进华侨华人、华裔新生代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同。深化“侨爱心工程”,发展壮大法律顾问委员会,做深做细法律援助和侨界信访工作,协助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侨胞合法权益机制,切实维护侨胞的正当权益。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侨爱心工程”,用好血缘、地缘、业缘纽带,动员侨胞奉献爱心、扶贫济困。

 

深化侨联改革,切实增强侨联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按照党中央批准的《中国侨联改革方案》的要求,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增强代表性、广泛性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中基层代表的比重,优化中国侨联委员和常委结构,努力使侨联深深植根于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之中优化职能、提高效率为重点改革侨联领导机关,强能力、转作风为重点改革侨联干部的队伍建设坚持重心下移,突出“强基层、强支撑、强服务”,建立直接联系服务侨界群众制度、建立基层联系点制度。适应侨界群众分布变化情况,以扩大覆盖、创新方式为重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各级侨联所属社团的独特作用,注重通过互联网平台,更好地服务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以中国侨联改革为契机,示范带动各级侨联改革,形成目标一致、相互支持、有序有力推进改革的生动局面。

 

有着光荣传统的中国侨联紧跟党的步伐,走过了60年征程。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事业,期待侨联组织承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改革创新的责任担当,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侨联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