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传嫘祖精神 话文化传承 建侨胞家园 ——“2017 ( 丁酉)年嫘祖故里祭祖大典暨第二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在绵阳盐亭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3-09】 【来源:   字体【    小

  

       为进一步推动嫘祖文化传承与弘扬,积极构建海内外炎黄子孙同根同源的心灵家园,3月6日至8日,“2017 ( 丁酉)年嫘祖故里祭祖大典暨第二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在绵阳盐亭县举行。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省侨联副主席、省侨商联合会会长薛水和,省侨联副主席丶省政协常委张家点,以及30余位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侨商代表和侨智人才齐聚嫘祖故里。

  

  6日下午,绵阳市市长刘超会见了侨胞代表团一行。刘超向省侨联及海内外侨胞长期以来对绵阳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与省侨联加强合作,搭建互利共赢的平台,积极引导海内外侨胞到绵阳投资兴业。刘以勤表示,绵阳一直以来都承载着华侨华人的爱心和关注,“侨爱丰碑”北川中学的建设,“2016侨智精英科博行”、“亲情中华-文化讲堂”以及此次“嫘祖故里文化之旅”等涉侨主题活动的举办,都是侨联组织引领广大侨胞支持地方建设的举措。

  

  

  

  活动期间,侨界代表出席了2017(丁酉)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大典活动,参加了盐亭县投资推介会和2017年中华旅游小姐环球大赛暨首届嫘祖文化传播大使全球选拔赛决赛晚会,并参观了凝聚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华侨华人爱心的北川中学。

  此次活动由四川省侨联与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四川省妇女联合会、绵阳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来自海峡两岸以及海外华人华侨代表等4000余人参加大典。

  

  

  据《史记·五帝本纪》记载:“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嫘祖。”嫘祖为黄帝正妃,在中国神话传说中将其塑造为养蚕缫丝方法的创造者,因此有“人文女祖”之称,在中华和世界文明史上,写下了极其光辉灿烂篇章。历来受到人民的尊崇。嫘祖是有史籍记载的中华民族的伟大母亲,华夏文明的奠基人。嫘祖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宝贵遗产和精华,它属于华夏上古文化、根文化的范畴,是世界丝绸文化的宝贵财富,是炎黄文化、巴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份,也是东方女性文化的光辉典范。

  

  

 

  

211133279765493397.jpg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