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追梦中华·乡村振兴”2019海外华文媒体四川采风行——走进常乐镇拱市村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2】 【来源:   字体【    小

  

  9月20日,由中国侨联指导,四川省委外宣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四川省侨联主办,绵阳市侨联、遂宁市侨联、广安市侨联、达州市侨联承办的“追梦中华·乡村振兴”2019海外华文媒体四川采风行的代表们来到了常乐镇拱市村,切身感受水美乡村的别样韵味。

  

蓬溪县常乐镇拱市村距离蓬溪县城25公里,距离常乐场镇4公里,西与天福镇边界相连,北与射洪县接壤。全村现有1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685人,党员32名,耕地面积1277亩。2008年以前,拱市村没有一条通村水泥路,村民出行难,运输难;水利基础设施落后,用水难,祖祖辈辈靠天吃饭;经济发展滞后,主要收入靠外出打工挣钱,传统农业只能填饱肚子,农民致富无门路。2009年,拱市村依靠蒋乙嘉个人出资80万元修建了第一条通村水泥路。2012年,村“两委”提出“三年打基础,四年强产业,五年建新村”的“345”新村建设总体发展目标,明确了“巩固养殖业、壮大种植业、发展乡村旅游业”的产业发展方向,组建了土地流转合作社、核桃种植合作社和农机专业合作社。 
2015年成立拱市联村党委,蒋乙嘉当选为联村党委书记,积极探索完善“七联七带”发展模式,通过引进5家公司及6家种养殖大户出资发展产业5700余亩,带领群众修公路、挖堰塘、兴水利、搞产业、建新房,奋力建设川中一流幸福美丽新村。2018年,开设八个一体验式教学课程,全面推进党性教育基地现场点建设,发展乡村振兴教育培训,推行联村发展模式,为自然村汇聚发展动力、优化组织架构和资源提供经验。目前,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6年的2300元增加到2018年的18092元,交通、水利、农田等基础设施极大改善,90%以上的农户建起了“小洋房”,天然气、自来水、宽带进村入户,实现“户户通”,村民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摆脱了昔日贫困村落后的面貌.拱市村先后获得市省级环境优美示范村庄、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新型农村社区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