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侨爱十载树丰碑 北川百年育栋梁——新北川中学竣工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8-20】 【来源:   字体【    小

  2020年8月17日,坐落于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永昌镇的新北川中学迎来了重建十周年纪念日。这座在汶川大地震中被摧毁,而又涅槃重生的学校,是在中国侨联的指导下,历经12次设计方案论证评审、历时460多个日夜、耗资2亿多元兴建起来的,凝聚着80多万广大华侨华人的爱心,也凝聚着当年援建者的心血。

  作为当初新北川中学的援建者代表和亲历者,中国侨联顾问、原副主席乔卫,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怡海集团董事长王琳达等参加了学校竣工十周年座谈会。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吕剑代表绵阳市委市政府和北川县委县政府向中国侨联、省侨联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

  座谈会上,乔卫表示北川中学的援建实现了中国侨联“集结全球爱心力量,铸造华夏爱心丰碑”的庄重誓言,北川中学的校训“爱国、感恩、朴实、勤奋”充分展现了北川中学的办学理念,彰显了北川师生的爱国情怀,校训中提到的“感恩”意义更宽广,是爱心的延续和传递。希望北川中学成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摇篮,成为联系海外侨胞的平台,成为中国侨联与绵阳市密切联系的纽带。十年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对今后的发展要有规划,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力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造就更多人才。

  刘以勤代表四川省侨联向海内外侨界爱心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中国侨联及当年北川中学的建设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今天的新北川中学不仅是一座凝聚了八十多万份赤城的侨爱丰碑,更成为一张四川省以“侨”为桥、对外开放的靓丽名片。她希望北川中学的老师们继续在这块沃土上辛勤耕耘,为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培养更多人才;希望北川中学的同学们心怀感恩,志存高远,以优异成绩回报社会各界的关怀与厚爱。

  

  水调歌头·再望北川

 

  与君回故里,又是十年秋。

  莫怕天公叫阵,丹心护九州。

  八十万手足情,四百回日月转,不破不言休。

  泪眼望残垣,平地起新楼。

  今朝是,桃满枝,李红透。

  正当良辰,风花雪月化美酒。

  往来九重宾客,谈笑四海高朋,未见我色羞。

  欲上青天志,岂言蜀道瘦。

 

                             ——刘以勤主席感言

  今年高考分别被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录取的学生徐侨和刘祉涵代表北川学生发言,他们激动地向为北川中学的援建者表示感恩,并感谢老师们为他们传授知识,感谢学校给予他们安全舒适的环境。

   

   

  今年考入清华大学                    今年考入北京大学

  作为援建单位之一的怡海集团为北川中学的重建作出了积极贡献,王琳达给大家讲起重建时遇到的种种困难,有欢欣喜悦、有眉头紧蹙,让大家认识到新北川中学重建的不易,并向北川中学赠送了艺术家作品。参加援建工作的刘奇、王小工、林涛、杨紫回忆起援建时的点点滴滴,动情之处几度哽咽,那是一段永生难忘的激情岁月,他们都为能参加这项爱心工程感到光荣和自豪。

   

 

  妈妈,我又回到了您的身边

 

  晨风吹

  寻着欢声笑语的方向,

  我又来到您那年曾跌坐的操场,

  内心的呼唤伴着我寻找的目光。

  妈妈,您看,我又回到了课堂。

  暖暖的阳光是否已抚干您脸上的泪光

  日夜的思念让我的心不曾流浪,

  同学们手牵手在大声地歌唱。

  妈妈,您看,我又回到了课堂。

  漫步在校园小桥明月花香,

  流连忘返间绿树青砖白墙,

  清风明月无价绿水青山有情。

  妈妈,您看,我又回到了课堂。

  重新去追寻不曾舍下的梦想,

  漂亮的书包您依然为我整好,

  我的耳畔已回响起书声朗朗。

  妈妈,您看,我又回到了课堂。

  绿色的军装成了我向往的衣裳,

  伴着曾熟悉的黑板书包和课堂,

  我将完成通向未来的文章。

  妈妈,您看,我又回到了课堂。

  依然淘气的我再不愿让您心伤,

  暮然间看到您微笑的模样,

  幸福地扑向您温暖的怀抱。

  妈妈,您看,我又回到了您的身旁 ………

  

                                                   ——北川中学总设计师王小工感言

 

  如梦令

 

  纪北川中学竣工十周年

  雨中两度启幕,深情十年如故。

  小桥伴流水,静听学子晨读。不苦,不苦,留下爱心永驻。

 

                                              ——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感言

  新北川中学的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灾区人民和高度重视灾区重建的有力体现;是海内外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有力体现;是中国侨联发挥独特优势、凝聚侨心、服务大局的有力体现。重建后的北川中学不仅传承了优秀的办学理念,更是大胆创新、力求突破,用全新的思维和方式打造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现已成长为四川省二级示范性普通高中(省重),并于2015年被评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今年多名学生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名校录取。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