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凝聚侨力量 共创新辉煌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7】 【来源:   字体【    小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和侨联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对侨务工作提出希望,对华侨华人寄予厚望。他指出,侨联组织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广泛凝聚侨力、侨心、侨智,团结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的侨务工作指明了方向,极大地鼓舞了华侨华人的精神。

 

 

 

3月5日下午,侨联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们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刘以勤委员在发言

 

 

庄绍绥委员在发言

总书记和侨界感情至深

    习近平总书记曾长期在侨务大省福建、浙江工作。他广交侨界朋友,对侨情有深入的了解,对侨界有深厚的感情。从地方到中央,直到担任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一路走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始终是他心中的牵挂。

    早在1995年4月,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战略与管理》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大侨务”观念的确立》,首提“大侨务”概念,打破了原有的部门条块分割格局,侨务工作从此天宽地广。在福建工作期间,他还具体提出了“了解侨情、理解侨心、维护侨益、发挥侨力”的侨务工作方针。

    2000年在福建省长任上,习近平总结:“我到福建16年,工作中都有一个‘侨’字,也可以说从事了侨务工作16年。”海外侨胞爱国爱乡,寻根意识浓厚,不忘造福家乡的情怀深深感动着他。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伟大实践中的独特作用,对侨务、侨联工作都做了大量重要而系统的论述,这些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侨务思想的基本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以宽广的历史视野和广阔的世界眼光,高度评价华侨华人对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贡献,提出侨务工作要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深刻论述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使“根”“魂”“梦”的重要论述成为侨务工作的主线;提出侨务工作必须坚持对海外侨胞有利、对所在国有利、对中国有利的“三有利”原则,希望海外侨胞当好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桥梁与使者,高度重视海外侨胞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作用,希望海外侨胞积极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增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与侨界朋友感情至深,在为《改革开放与福建华侨华人》一书所做的序中,他就深情地表示:海外华侨华人是中华民族的一部分,无论处于什么时代,全世界华侨华人命运始终与祖国的命运连在一起,始终与祖国同步发展,始终是祖国革命、建设的重要力量。凡是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侨华人,但广大华侨华人无论身处何地,总丢不掉深深的中国情,忘不了生养自己的那片热土,即使几代人在海外,还是忘却不了他们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缘。

    2015年在美国西雅图出席侨界欢迎会时,习近平总书记一句“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让美国各地的侨界代表心热眼润、心潮澎湃。

侨务工作者干劲倍增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与他的一系列侨务论述一脉相承,不仅体现了他对侨界的深情厚意、对华侨华人历史贡献的高度肯定,还为新时代的侨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中国华侨华人智库主任张春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第一次参加联组会议,就到侨联界来看望大家,这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及广大侨务工作者,并为侨联组织在新时代进一步找准定位、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

张春旺表示,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将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侨联工作的指示精神,推进华侨华人研究工作。“要深入开展习近平侨务思想研究。我们将组织专家学者做好研究规划,推动有关部门编辑出版《习近平侨务思想摘编》,为各级侨务工作者更好地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参考。”张春旺说。

在张春旺看来,接下来还要推动建设中国华侨华人智库,汇集华侨华人专家学者的智慧,为相关部门决策提供咨询和参考,并推进侨乡文化建设,对接美丽乡村,推进“强根工程”,使海外侨胞回到家乡能够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更好地促进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

    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张国雄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凝聚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力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做出新贡献,重在侨心齐,希望侨界朋友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投入到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来,成为新征程的建设者、贡献者和见证者。

“新时代给侨界朋友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科技创新方面有着丰富资源,是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凝聚侨智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保障。”张国雄说。

    张国雄认为,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在吸引各类人才参与国家建设方面推出了很多新措施,侨务工作者在国内创新创业的条件得到极大改善。2018年,国家会继续创新制度、改善条件,侨智将更好地发挥独特作用。

    浙江省青田县侨联主席叶毅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发表的讲话非常鼓舞侨心,我们未来的侨务工作大有干头。”

    青田县是全国著名的侨乡,也是浙江省“第一侨乡县”。十九大召开后,青田县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百个侨团”活动,向海外347个侨团、华文媒体、华文学校赠送多语种十九大学习书籍共2350册;在海外侨团中自发组成宣讲团,联合海外华文媒体开设专栏向各国政要、友好人士进行宣讲。此外,青田县还大力开展华侨史料征集工作,走访该县知名侨领、老华侨后代500多人次。

    “过去的工作虽然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但是我们不能躺在功劳簿上。2018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青田县侨联将认真履行职责,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叶毅青说。

华侨华人人心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一开始便看望侨联界委员、参加联组会,可见总书记对侨心、侨力、侨智的高度重视。”美国最高联邦法院出庭律师张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即使身处大洋彼岸的洛杉矶,张军仍时刻关注着两会动向。他表示,作为华侨华人群体中的一分子,在听到总书记强调侨心、侨力、侨智后,他深受鼓舞。

张军表示,拥有数千万的华侨华人是中国特有的优势。“绝大多数华侨华人奉公守法、默默耕耘,其中一部分还是行业的杰出人物。华侨华人在历史、文化、血缘上都与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由于这种天然的、割舍不断的关系,华侨华人不断为中国发展作出贡献。”

    和张军一样,这几天,许多华侨华人虽然身在不同时区,却都不约而同地关注着北京时间。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外派教师、菲律宾红烛华文教育基金会咨询委员张杰在接受采访时称,总书记的讲话让他感到“很振奋、很激动、很温暖”。“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紧抓核心。侨心凝聚了,侨胞们才能更好地为中国的发展贡献力量。”张杰说。

    在张杰看来,华侨华人是“流动的中国名片”,是未来提升国家软实力能够依靠、必须依靠的强大力量。

    美国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华星艺术团团长梁冠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总书记支持、重视侨务工作,肯定侨胞的贡献,这很大地提升了海外侨胞的信心,激励侨胞继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

    美国纽约罗斯·里根律师楼合伙人孙澜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令人鼓舞、振奋,表明侨务工作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毛里求斯教育界人士丘金莲同样感到振奋。她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新时期华侨华人在建设祖(籍)国中所起的桥梁、纽带作用。我感到祖(籍)国时刻关注着我们,期待我们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美国华商总会顾问蔡文耀对本报直言,总书记的讲话对海外侨胞来说是很大的鼓励。“中华民族强大起来、在世界舞台上声音越来越响亮,这离不开海外华侨华人的贡献。海外华侨华人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有责任也有义务继续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新作为从自身做起

    作为国务院侨办为侨服务法律顾问团成员之一,张军表示,如今,华侨华人的作用不仅局限于回国投资,他们可以在各个领域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2017年12月,国侨办建立法律顾问制,顾问团成员重点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化解涉侨矛盾纠纷。张军便是首届顾问团的15名成员之一。“希望能在中国依宪治国依法治国过程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张军说。

    张杰说:“在‘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改革开放继续深入的背景下,华侨华人在传播中国形象、推动中外合作方面可以做的越来越多。”

2016年,在张杰的推动下,菲律宾红烛华文教育基金会成立。这是当地第一个关注本土华文教师待遇的基金会。两年来,基金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作为一名华教老师,张杰表示会在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为华文教育多做一点事。“目前,华文教育还处于比较粗放的阶段,如何使之科学化、精细化是下一阶段工作的重点。”张杰说。

    梁冠军表示,他将继续在海外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作为纽约华星艺术团团长,他将在美东地区吸收更多华人艺术家、艺术团,并对现有骨干成员进行培训,提高艺术团水平,举办更多深入社区、老人中心、学校的演出等,丰富侨胞精神生活,传承中华文化。

孙澜涛作为在美律师,曾为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使领馆工作人员做了大量的法律辅导工作。他说:“今后我要更多用法律手段为侨民服务、排忧解难,做中美文化经济交流的排头兵、润滑剂。”

    丘金莲表示:“我是从事教育行业的,也在新闻行业兼职。我时刻不会忘记传播中国的历史文化,向身边的人介绍中国人民的优良品质。”

蔡文耀则认为,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可以从海外侨社的复兴做起。他表示,部分海外侨社比较老旧,需要重新设计、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定位,吸引更年轻的朋友加入侨社,更好地与祖(籍)国联系。(转自中国侨联网站)

 

W020180307558862744245.jpg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