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03】 【来源:   字体【    小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开展对归侨侨眷、基层侨联组织和海外华侨、华人及其社团的联系、团结工作。

  (2)反映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意见和要求,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供政策咨询和法律服务。

  (3)为归侨、侨眷举办企事业和海外侨胞投资、科技交流服务。

  (4)宣传贯彻党和政府关于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宣传归侨、侨眷的先进事迹和海外侨胞为国服务的爱国爱乡行动;积极支持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开展有关文化学术交流。

  (5)组织实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委员会、常委委员会的决议、决定,配合有关部门推荐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

  (6)承担省委、省政府和中国侨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以党建带侨建,加强基层组织党的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五好支部”创建活动和“共产党员示范行动”,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基层。扩大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两个覆盖”,在侨资企业、侨商协会等组织中新建党支部3个。开展 “行走在‘一带一路’上的家国情怀”朗读会、“书香满侨园”荐书分享、“温故 初心”读书会、“侨智精英·天府讲堂”等主题活动,在关键事件、关键节点主动发声,基层侨联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对内团结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对外不断向海外侨界传递正能量。

  (2)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出实招办实事。全省侨联系统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筹集善款764.79万元,协调引进项目资金2亿多元,实施社会扶贫项目76个。

  省侨联在定点扶贫点西华村的春季攻势、夏季战役、秋季攻坚中积极作为,从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产业发展等方面入手,助力古蔺脱贫攻坚:聚焦产业发展。筹措24万元用于修建4个水窖,盘活西华村3个村民小组400亩土地的灌溉;170万元用于8公里通组道路硬化,方便村民生产和生活;30万元用于羊肚菌种植,撬动各方支持,实现400亩规模化种植;57万元用于西华村肉牛养殖项目,已形成70余头规模;冷水鱼生产合作社已成立,前期小规模养殖初见成效,目前大规模养殖项目正在推进。

  聚焦文化惠民。2017年春节前组织省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开展“弘扬长征精神 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的送温暖送文化下乡活动,吸引观众5000余人,受到当地广大群众的喜爱。

  开展结对帮扶。严格落实驻村帮扶制度,厅级干部每月进村帮扶,全年侨联领导带队到西华村调研12次以上,侨联各支部、机关干部分别与困难群众“认亲结对”。开展“侨界青年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发动侨界青年一对一帮扶古蔺县永乐镇西华村31名留守儿童。组织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进村培训。

  (3)汇聚侨智侨力,服务四川对外开放发展。

  四川侨联系统积极搭建涉侨平台,在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科博会、国际投资大会等我省重大对外开放活动和各项涉侨活动中,共邀请7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0余名海内外侨商侨智来川考察交流、投资兴业,助力四川多领域发展。

  1、举办“中国-阿联酋经贸文化交流峰会”。峰会是“2017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系列活动之一,中国侨联和全国友协支持,四川省政府主办,省侨联、省投促局、省友协、省海外联谊会、成都迪拜国际杯-温江迈丹赛马经典赛赛事组委会、阿联酋迈丹集团联合承办。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阿联酋联邦经济部副部长谢希、全国友协中阿友协秘书长张荣、省委常委、副省长曲木史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渝、副省长杨兴平分别出席峰会和赛事活动,成都、德阳、巴中、凉山等市州参与了相关系列活动。33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华商和四川近百家企业参加活动。活动期间开展了“侨界杰出青年成都行”“知名侨商四川行”等涉侨活动。

  2、举办“‘一带一路’华商峰会暨海外侨胞故乡行”活动。活动由四川省政府、中国侨商联合会主办,以“筑梦丝路·侨行天下·商通五洲”为主题。作为“2017西博会进出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的专题活动,得到中国侨联大力支持。省侨联、清华大学“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省旅发委、省投促局、省博览局等有关单位承办此次活动。中国侨联李卓彬副主席,省人大副主任彭渝出席活动并致辞。330余名来自5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侨界商协会负责人、重点侨商侨领莅川参会。活动期间举办了主题论坛,参会侨商还分赴广安、宜宾、资阳等地开展 “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四川”活动,实地考察当地生态旅游、现代物流、有机农业、装备制造等项目。

  3、举办“侨智精英科博行”活动。活动由中国侨联支持、四川省侨联承办,是第五届科博会的子活动。中国侨联副秘书长、经济科技部部长赵红英率生物医药、微波技术、光电材料、水利水电、交通机械、三维技术等领域的10余名海内外顶尖专家出席了相关活动,并赴北川中学与学校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开展以“侨爱与智慧同行 感恩与幸福同在”为主题的座谈。在绵期间,绵阳市委常委、副书记付康与中国侨联和省侨联及与会侨界专家亲切交流。

  4、开展“创业中华·创新四川”系列活动。一是联合承办生物医药青年科学家双创菁蓉论坛,邀请1998年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得主费里德穆拉德教授及其团队、数十位生物医药领域青年科学家、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海内外知名大学教授、生物医药企业高管参加活动,为新生代青年科学家、新生代企业家与国际顶尖科学家搭建对话窗口和合作交流的平台。二是向中国侨联申报“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已经报送了汇融创客广场、郫都区菁蓉小镇、成都国际生物医药城的相关资料,目前,汇融创客广场、郫都区菁蓉小镇已经被正式批准为“中国侨联新侨创新创业基地”。三是组织生物医药领域侨界专家赴凉山等地助力现代生物医学与健康服务产业发展。

  5、四川“侨之家”建成。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重视新侨工作、做好海外引才引智和“建家交友”的要求,在省政府的支持下,今年建成了四川“侨之家”并投入使用,有效延伸了为侨服务的手臂,搭建起服务侨界人士的又一新平台。

  在服务地方发展方面,成都市侨联举办“创业中华·成都生物制药国际交流合作峰会”,泸州市侨联促成“干细胞产业研发基地建设项目”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落户泸州,广元、眉山等市侨联协助促成上百亿元的项目签约,巴中市侨联成立巴中市侨商会,资阳市侨联建立“侨智园”等,积极为地方经济注入活力。

  6.强化品牌,弘扬优秀中华和巴蜀文化。

  四川省侨联联合相关市(州)侨联,以品牌活动为抓手,对外文化宣传和交流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扩大四川在海外的影响力做出贡献。

  (1)赴欧洲开展“亲情中华·美丽四川”文化交流活动。组织省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赴德国、荷兰、西班牙开展文化交流活动,艺术团在德国法兰克福罗根、卡塞尔,荷兰鹿特丹和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文艺演出4场,到场观众3000人,其中海外侨胞占70%,当地国际友人占30%。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驻法兰克福总领事馆、驻杜赛尔多夫总领事馆,驻荷兰大使馆、驻巴塞罗那总领事馆负责人,德国法兰克福罗根市议会和西班牙巴塞罗那省政府有关领导以及来自50多个海外侨团的负责人出席了演出活动。法国、比利时、捷克等邻近国家的部分侨胞闻讯专程驱车前来观看,反响热烈。

  (2)赴泰国开展“亲情中华·美丽四川”文化交流活动。组织省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赴泰国曼谷参加泰中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活动,开展活动由泰国曼谷市政府、泰中文化人联合会、四川省侨联等主办。活动期间,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巴蜀文化展示,以凉山州歌舞团为班底的艺术团为当地侨胞和民众献上10场具有浓郁彝族风情的精彩演出,观众逾4万人。

  (3)实施“互联网+华文教育”行动。有序推进“成都华文学习在线”远程教育平台建设,与四川大学美国留学中心交流合作,开展系统升级改版和网络带宽升级,学习体验更加良好,线上用户覆盖94个国家和地区。

  (4)“国家开放大学·华侨学院”落户成都。举办“国家开放大学·华侨学院”揭牌仪式,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刘臣等出席,标志着由国家开放大学、中国侨联、四川省侨联、成都市委市政府、国家开放大学(成都)分部等共同打造的弘扬中华文化、为侨服务的平台正式落户成都。

  (5)组织“亲情中华-学汉语·看四川”夏令营活动。联合“国家开放大学·华侨学院”,组织来自“一带一路”国家捷克的近百名华裔学生和来自省侨联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泸州市古蔺县的优秀贫困学生来蓉开展夏令营活动。让海外华裔青少年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为优秀巴蜀文化融入世界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加强四川与捷克的民心相通和友好往来;通过四川贫困地区学生与捷克华裔青少年的人文交流,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6)举办“亲情中华·文化讲堂”活动。与中国侨联共同在绵阳北川中学举办“亲情中华·文化讲堂”活动,邀请当代著名女诗人、词作家阿紫女士,朗诵表演艺术家于同云一行与上千北川学子同沐诗词文化之光,用诗歌的方式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华文化。

  (7)组织参加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和世界华侨华人书法绘画艺术展。组织四川3000余篇中小学生作文参加中国侨联和人民日报海外版等组织的作文大赛,500余篇作文获奖,其中,眉山杜歆韵同学的作文《二十八楼的洗碗帕》获特等奖,省侨联以及乐山、广安、达州、攀枝花、雅安、眉山、资阳等市(州)侨联获组织奖。在全省侨界摄影爱好者中广泛征集摄影作品,参加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摄影展,以“‘一带一路’上的故事”为主题,表现“一带一路”国家人民生活、民俗等特点,展示我省侨界艺术家的造诣,省侨联获优秀组织奖。

  (8)广泛开展对外文宣工作。加强与欧洲时报、香港商报、联合早报、印华日报、意大利《世界中国》杂志社等海外媒体的联系,通过平面媒体、网站、微信关注等形式宣传报道四川。经波兰大使馆和省委宣传部同意,省侨联同波兰focus电视台合作,实施“美丽四川·走进波兰”宣传项目。全年编辑出版《四川侨报》24期,向海内外发送24万份,有效提高四川在海外的知名度。

  二、部门概况

  四川省侨联下属二级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省侨联本年收入合计1,081.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81.08万元,占99.98%;无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0.20万元,占0.02%。

  

  (图1:收入决算结构图)

  2017年省侨联本年支出合计1137.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7.13万元,占30.5%;项目支出790.49万元,占69.5%;无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2017年决算收入较2106年增加12.13万元,增长率1.1%;支出较2016年增加133.40万元,增长率13.28%。

   

  (图2: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140.05万元。与2016年1068.66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71.39万元,增长率6.68%。

   

  (图3: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27.3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07%。与2016年1068.66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58.71万元,增长5.49%。

   

   图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27.3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32.97万元,占91.6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95万元,占3.72%;医疗卫生支出18.20万元,占1.61%;住房保障支出34.25万元,占3.04%。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港澳台侨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252.61万元,完成预算99.9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用支出有小额结余。

  2.一般公共服务(类)港澳台侨事务(款)华侨事务(项):支出决算为780.36万元,完成预算98.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经费年底有小额结余。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14.69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7.26万,完成预算100%。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5.07万元,完成预算100%。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支出决算为3.13万元,完成预算100%。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21.05万元,完成预算100%。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支出决算为13.20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47.0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98.3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48.7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3.11万元,完成预算93.01%,决算小于预算原因是因公出国经费有小额结余。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17.51万元,占52.88%;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5.6万元,占47.12%;无公务接待费支出:

   

  (图6:“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17.51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3次,出国(境)5人。开支内容包括:赴南非、喀麦隆、埃塞俄比亚等三国促进经贸交流合作;率“亲情中华·美丽四川”艺术团赴德国、荷兰、西班牙开展慰侨演出;率团赴缅甸出席第十四届世界华商大会;率团赴澳门、香港出席“第三届世界客属青年大会”和“世界客属第二十九届恳亲大会”。

  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6年增加1.13万元,增长3.53%。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出访地点较远国际间交通费较高。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5.6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5.6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公车改革后公务出行、机动、机要等工作开展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增加2.1万元,增长15.56%。主要原因是原来由机关事务管理局统一购买的公务车保险现划转由各部门自行购买,故增加了三台公车的保险费用。

  省侨联车改后公车保有量3台。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本年度省侨联未发生公务接待支出。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0.08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发生公务接待。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省侨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8.7万元,比2016年增加5.78万元,增长11.87%。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省侨联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40.5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33.59万元。主要用于购置办公设备和购买对外宣传服务。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40.5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省侨联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31个,涉及财政资金412.69万元,覆盖率达到52.88%。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7.56分,存在的问题:绩效理念尚未贯穿于财政管理全过程。虽然提倡及实行财政绩效管理也有了一段时间,但在实践中仍侧重于财政资金支出管理的合法性和规范性,对绩效管理和评价工作认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对绩效工作重视进一步提高。预计将通过加强培训和学习解决这些问题。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3.部门自行组织绩效评价开展情况。

  本部门无其他下属单位。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银行利息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行政运行:指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其他港澳台侨支出:反应除上述项目以外用于港澳台侨事务方面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事业单位离退休:指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保险费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重大卫生专项:指重大疾病预防控制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支出。

  行政单位医疗: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事业单位医疗: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公务员医疗补助: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预决算公开表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