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2019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19】 【来源:   字体【    小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省侨联职能简介。

  1.开展对归侨侨眷、基层侨联组织和海外华侨、华人及其社团的联系、团结工作。

  2.反映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意见和要求,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提供政策咨询和法律服务。

  3.为归侨、侨眷举办企事业和海外侨胞投资、科技交流服务。

  4.宣传贯彻党和政府关于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宣传归侨、侨眷的先进事迹和海外侨胞为国服务的爱国爱乡行动;积极支持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开展有关文化学术交流。

  5.组织实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委员会、常委委员会的决议、决定,配合有关部门推荐侨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选。

  6.承担省委、省政府和中国侨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省侨联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围绕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主题,坚持胸怀全局、为侨服务、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基层侨联建设,承接好新增转移职能,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最广泛地团结、引导、服务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切实肩负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桥梁纽带使命,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

  (一)坚持正确前进方向,强化对侨界的思想政治引领

  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人心,落实中国侨联十代会、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用好官方网站、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和侨报等宣传载体,引导广大侨联工作者和侨界群众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侨界群众“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凝聚侨心侨力,引导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二)召开四川省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

  在中国侨联和四川省委的指导和领导下,确保四川省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圆满顺利召开,确保优化领导机关、提高基层一线比例、强化常委和委员履职能力、建设专兼挂相结合的干部队伍等改革任务务实落地,团结动员全省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四川篇章作出独特贡献。

  (三)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将脱贫攻坚工作推向深入

  以四川省华侨公益基金会为平台,以公益项目为依托,大力开展“侨爱心工程”,拓宽和创新侨界爱心人士参与社会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的方法和渠道。要继续做好扶贫点的驻村帮扶工作,整合侨界资源进一步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产业等方面的扶持力度,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

  (四)深入推进侨联改革,突破基层侨联建设瓶颈

  对照“具体改革事项”清单,督导基层侨联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完成好改革任务。务必抓住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契机,理顺基层侨联管理体制,强化基层侨联支持保障,优化基层侨联工作环境。做好承接海外华人华侨社团联谊等政府职能转移的相关工作。

  (五)加强经济科技工作,服务形成全域开放新态势

  利用四川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青年委员会、侨商联合会等涉侨平台,在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国际投资大会、科博会期间,办好“中阿经贸文化交流峰会”“‘一带一路’华商峰会”“侨智精英科博行”等涉侨活动,邀请侨胞来川参访考察,吸引其在川投资兴业;有针对性组织侨商侨智赴市(州)考察交流,助力市(州)引资引智;积极为川企与侨商侨企的对接牵线搭桥,帮助川企“走出去”发展;持续推进“创业中华·创新四川”活动开展,助力双创工作,为不断提升全省开放型经济水平做出新贡献。

  (六)主动拓展海外联谊,大力涵养侨务资源

  深入实施“两个拓展”,以“一带一路”国家为重点,开展好海外侨胞及其社团的联谊服务工作,提升海外侨胞对祖(籍)国的认同感;大力加强“网上侨联”建设,充分发挥已建成的四川侨务信息平台作用,推广好已建成的四川侨网、成都华文学习在线、侨联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不断拓展涵养侨务资源新渠道。

  (七)努力弘扬巴蜀文化,促进四川对外文化交流

  充分发挥好四川省对外文化交流新载体“四川省侨联文化交流促进委员会”的作用,将侨联对外文化交流的品牌“亲情中华”打造成精品,着力办好“亲情中华·美丽四川”文化交流活动、“亲情中华·味道四川”川菜推广活动、“亲情中华-学汉语·看四川”夏令营活动。做好“华侨学院”建设工作,夯实国际化办学基础。

  (八)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贴心人”“实干家”的侨务干部队伍。配合做好华侨权益保护立法调研工作。加强理论研究,积极发动和引导侨界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用好人大议案、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侨情专报等渠道,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侨界力量。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四川省侨联机关)。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省侨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其他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省侨联2019年收支总预算2031.67万元,比2018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522.13万元,主要是省侨联人员数和工作任务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省侨联2019年收入预算2031.6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37.28万元,占6.7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804.19万元,占88.8%;其他收入90.2万元,占4.44%。

  (二)支出预算情况

  省侨联2019年支出预算2031.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78.79万元,占28.49%;项目支出1452.88万元,占71.51%。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省侨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941.47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432.13万元,主要是省侨联人员数和工作职能任务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804.19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7.28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04.8万元、教育支出2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8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7.4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5.3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省侨联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804.19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403.51万元,主要是省侨联人员数和工作职能任务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67.52万元,占比92.42%;教育支出25万元,占比1.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8.89万元,占比1.9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7.48万元,占比1.35%;住房保障支出45.30万元,占比2.2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港澳台侨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预算数为442.12 万元,主要用于:省侨联机关人员工资、津补贴、工会经费和保障日常运转所需工作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统战事务(款)华侨事务(项目)2019年预算数为1225.40万元,主要用于:为开展省侨联专项工作保障的专项经费,2019年预计有“一带一路”华商峰会、中阿经贸论坛、对外宣传和侨之家建设等方向的支出。

  3.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2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省侨联干部能力素质培训班,预计将培训省侨联系统50人次干部,使省侨联系统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侨务工作要求,提升综合能力素质,推动侨联工作再上新台阶。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预算数为38.8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省侨联机关公务员养老保险单位缴费。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预算数为22.9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省侨联机关公务员医疗保险。

  6.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19年预算数为4.42万元,主要用于省侨联机关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7.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2019年预算收入0.07万元,主要是省侨联机关公务员独生子女补贴。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预算收入30.6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省侨联机关人员住房公积金单位缴费。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019年预算收入14.6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省侨联机关无房人员购房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省侨联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78.7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13.1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奖励金。

  公用经费265.6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会议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省侨联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9.6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5.6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

  主要原因是:为贯彻落实省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加快构建立体全面开放格局,2019年省级调整因公出国(境)经费管理方式,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年初预算全部保留在省财政。执行中,财政厅会同省委外办(港澳办)根据各单位上报的2019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考虑2018年执行情况以及机构改革情况予以安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省侨联将及时公开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与2018年预算持平。

  2019年公务接待费4万元,用于接待来川出席会议、考察调研、执行任务、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等工作的其他单位人员。省侨联将严格按照《四川省公务接待费管理办法》的要求,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做好公务接待费的管理使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18年预算持平。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2辆,越野车1辆。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6万元,用于3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路桥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公车改革后公务出行、机动、机要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侨联2019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省侨联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省侨联下属省侨联机关等1家行政单位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65.62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212.87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省政府群团联系会议精神,进一步办好"四川侨之家",将侨之家扩容后增加相应的物管及场地租赁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省侨联安排政府采购预算769.40万元,主要用于对外宣传交流服务、会务服务、文化艺术体育交流活动服务、公车运行维护服务。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省侨联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3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0台(套)。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车辆购置经费;未安排大型设备购置经费。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9年省侨联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因项目内容涉密(敏感),不予主动公开。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存款利息收入。

  (三)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港澳台侨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省侨联本级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类)港澳台侨事务(款)华侨事务(项)指省侨联开展服务经济建设、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参与社会建设、弘扬中华文化、参政议政等未单独设立项级科目的专门性为侨服务工作的项目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1-1.部门收入总表

         1-2.部门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 2019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