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转载
四川多地被国办点名表扬并获奖励支持!快看有你家乡吗?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4】 【来源:   字体【    小

  5月11日,记者从国务院网站了解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近日印发。

  《通报》明确,四川等10省区在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被认定为完成年度计划、减贫成效显著、综合评价好的地方,国家将在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中给予一定奖励。四川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已连续3年被国务院办公厅点名激励。

  这10个省区分别是河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西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不仅是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 

  四川易地扶贫搬迁以及危房改造等 

  与扶贫相关工作同样获督查激励。 

  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四川、河南、贵州等3省被评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地方。

  2019年,国家将对上述3省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支持力度,并在以工代赈资金安排上予以倾斜,支持贫困地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

  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等19个县(市、区)被评为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地方。今年国家在安排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时,给予上述地方适当奖励或倾斜支持。

  据了解,此次督查激励涉及2018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持续扩大内需、推进高水平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24个省(区、市)、80个市(州)、120个县(市、区、旗)等。其中四川入围18项,包含省、市、县(区)多层级。

  看看你的家乡可以获得什么支持? 

  四川部分名单如下: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

  四川省泸州市龙马潭区

  2019年对上述地方优先选择为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企业年报制度改革、社会共治、企业信用风险监管、大数据监管等商事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试点地区;优先授予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注册权限;在国家广告产业园区评定中优先给予支持(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实施)

  ★促进外贸、外资稳定增长,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明显的地方

  四川省

  2019年对上述地方培育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给予优先支持。(商务部组织实施)

  ★促进社会投资健康发展、企业债券发行、债券品种创新与风险防范等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

  四川省成都市

  从2019年起两年之内,对上述地方行政区域内企业申请企业债券实行“直通车”机制(企业直接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申报,不需省级发展改革部门转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实施)

  ★年度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定增长,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工、投资完成等情况较好的地方

  四川省

  2019年对上述地方在中央预算内投资既有专项中安排投资,用于奖励支持其相关专项项目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实施)

  ★财政预算执行、提高收入质量、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预算公开等财政管理工作完成情况好的地方

  四川省雅安市、成都市龙泉驿区、射洪县

  2019年对上述地方利用收回的财政存量资金、年度预算中单独安排的资金等予以奖励,每个市奖励资金不低于2000万元,每个县(市、区)奖励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并适当体现向中、西部地区倾斜。(财政部组织实施)

  ★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成效好、闲置土地少且用地需求量较大的地方

  四川省眉山市

  2019年对上述地方按照每个市5000亩、每个县(区)2500亩的标准奖励用地计划指标,在编制全国土地利用计划时单独列出。(自然资源部组织实施)

  ★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和产销对接成效明显的地方

  四川省都江堰市

  2019年对上述地方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中优先支持,并给予专项资金扶持。(商务部、财政部组织实施)

  ★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

  四川天府新区

  2019年对上述区域“双创”示范基地优先支持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建设,在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对区域内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项目,优先推介与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对接;优先支持区域内创新创业成果在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重点展示;优先支持举办“创响中国”等重大活动,宣传推广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实施)

  ★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的地方

  四川省德阳市

  2019年对上述地方在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安排,制造业单项冠军及其他示范项目、示范企业、示范平台评定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实施)

  ★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较强、产业基础雄厚的地方

  四川省成都市

  2019年对上述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推动有关金融机构优先给予综合性金融支持;推动相关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优先在上述地方设立子基金。(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力度较大,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合作等工作成效突出的地方

  四川省自贡市

  2019年对上述地方优先支持在老工业基地振兴有关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方面先行先试,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和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并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整治、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转型成效突出的地方

  四川省泸州市

  2019年对上述地方在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方面先行先试,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增加资金分配系数;中央财政在安排年度补助资金时予以倾斜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在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认定为完成年度计划、减贫成效显著、综合评价好的地方

  四川省

  2019年对上述地方在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中给予一定奖励。(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组织实施)

  ★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地方

  四川省

  2019年对上述地方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支持力度,并在以工代赈资金安排上予以倾斜,支持贫困地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实施)

  ★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的地方

  四川省南充市(棚户区改造);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农村危房改造)

  2019年对棚户区改造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在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时,给予适当奖励或倾斜支持;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在安排中央财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时,给予适当奖励或倾斜支持。(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组织实施)

  ★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较为明显的地方

  四川省自贡市

  2019年对上述地方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中央财政补助资金分配中予以倾斜,各新增安排中央资金500万元。(国家卫生健康委、财政部组织实施)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地方

  四川省武胜县

  2019年对上述地方在中央财政分配年度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时,各给予2000万元激励支持,主要用于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建设。(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组织实施)

  ★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成效明显、创造典型经验做法且受到国务院督查表扬的地方

  四川省眉山市

  2019年对上述地方在国务院大督查实地督查中予以“免督查”。(国务院办公厅组织实施)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