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经济科技 > 侨界风采
川商故事 裔锦声:我欣赏“孙悟空”式川商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2-29】 【来源:   字体【    小

  

  2016年,是裔锦声在美国打拼的第31个年头。谈及过去,没有“欲语泪先流”的心酸,也没有用心灵鸡汤打底的说教段子,用她自己的话来讲,这只是万千普通人中的又一种人生经历。“人要趁年轻的时候走出去闯荡,磨练心志;也要在年长的时候走出去看看世界,开阔眼界,四川人尤其当如此。这出于自我保护,是自我完善与提高的必经途径。” 

  裔锦声有很多标签,但她从心底里最认可的还是那个印着“锦官城”芙蓉馨香的川妹子身份。从恢复高考后的首批优秀大学生,到令无数人羡艳的北大教师,再到华尔街声名远播的精干商界华裔女性...... 裔锦声的每一步似乎都踩着她所说的“风火轮”飘然而过。每一次的转变都是一场华丽丽的冒险,但每一次的舍弃也换回了更大的成功,这就是裔锦声,也是万千川商的缩影。 

  有人的地方,就有华人的声影,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川商的足迹。当初走出蜀地可能基于千百种考虑,但走出以后的世界精彩一样,挑战也一样。人在异国他乡的陌生感,语言、文化、习俗上的水土不服,对家乡亲人的无尽思念.....我们似乎很难想象如今事业辉煌的川商们最初所遭遇的种种艰辛。“我们四川人在外本身就很耐摔,不怕吃苦,甚至不怕死。”裔锦声涉猎广泛,她喜欢从历史上找寻原因,回溯川人源头,她把这种品质联系到了多民族杂居上来。“经商如取经,九九八十一难方能得胜归一,但凡在海外功成名就的川商无不经历过太上老君的熔炉淬炼,练就一双火眼金睛,成就钢铁之躯,我欣赏孙悟空式的商人。” 

  在“滚雪球”式财富积累时代,“坐地日行八万里”在分秒必争的商界不再是神话,任何商机都有可能转瞬即逝,川商要有一双哪吒的“风火轮”,用大写的速度发现商机,并把握商机。“我可以看书写书,但归根结底我还是一个商人,商机对于商人,就如同新鲜血液对于狼群一样。” 

  在裔锦声看来,脚踏“风火轮”去寻找机遇,然后用“火眼金睛”去判断机遇,找到最恰当的市场准入点,成功才会更进一步。“孙悟空”式人物不仅是灵活懂变通的现代商人代名词,更是一代代川商们不懈追求的努力方向。 

  关于川商精神,每一种定义都太过苍白,也大有以点概面之嫌。所有辉煌的取得无一不是一次次失败后奋起抗争的自然结果,这就是川商,是低到尘埃里而厚积薄发绽放的平凡之花。 

QQ截图20160229151538.png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