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侨联概况 > 侨联简介
四川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0】 【来源:

  一、机构设置及职责

  四川省特聘专家委员会设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9名,秘书长1名。现有特聘专家222名,分为电子信息技术、材料与工程、经济与金融、人文社科法律、医疗及生物医药、基础学科共6个专业委员会。特聘专家委员会日常工作由省侨联经科文化部负责。

  

  特聘专家委员会主要职责:

  1.促进人才强省。把吸收和用好海外人才、智力资源作为重要任务,最大限度地团结凝聚海内外侨界专家学者和高新技术人才,“以侨引才”、“以侨聚才”,引导海外优秀高层次人才来川创业发展,为“科教兴川”、“人才强省”战略的实施发挥积极作用。

  2.提供智力支持。充分发挥特聘专家的专业、智力、资源和平台优势,助推川企“走出去”发展,为四川省经济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

  3.拓宽为侨服务渠道。积极推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侨资企业、侨界专业人士和专业社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新侨人才提供政策咨询、信息交流、成果评审、知识产权保护等服务,搭建与企业家交流合作的平台,引导侨界人才用好用足政府及社会提供的各种资源条件开展创业活动,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平台共用,发挥整个侨务资源的集聚效应,助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4.积极建言献策。发挥特聘专家委员会专家学者所在领域和相关学科的专业优势,积极为四川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出谋划策,在省侨联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谋划科学发展和“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中起到智囊团、专家库作用。每年向省侨联提供相关领域的意见或建议,为中国侨联《侨情专报》和四川省“两会”期间侨界提案、议案提供素材。

  二、特聘专家条件

  根据《四川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章程》规定,特聘专家应具备以下资格:

  (一)具有华侨、华人、归侨、侨眷、港澳同胞、港澳眷属和留学归国人员的身份;

  (二)爱国爱乡,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拥护中国政府,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四川经济社会建设;

  (三)品德高尚,诚信守法,无违法行为与记录;

  (四)关心侨界群众,热心侨务工作,支持侨联事业;(五)学识渊博,术有专攻,成果显著,社会影响大,具备下列要求之一:

  1.具有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或高级技术职称;

  2.获国内省部级以上科技(人文社科)三等奖以上或国家专利一项以上;

  3.入选国家“千(百万)人计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或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大多获有数项国家、省部级奖项及荣誉称号。

  4.被聘中国侨联历届特聘专家委员会专家;

  5.获中国侨联历届科技创新人才、创新成员、创新团队奖;

  6.海外跨国公司高端管理人才或知名专家学者;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