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又见古蔺山茶开——“2016知名侨商西博行”古蔺记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1-15】 【来源:   字体【    小

  11月5日,“2016知名侨商西博行”期间,蒙蒙细雨飘洒在古蔺红色沙质土壤上,道路两旁的山坡上,一丛丛零星的白山茶,随着忽起的山风摇曳生姿。 

  

  “2016知名侨商西博行”活动期间,越南川渝企业联合会前往省侨联扶贫点看望留守儿童及开展扶贫帮助 

  站在硬化的水泥路上,越南川渝商会会长、浩斯实业(越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炜和四川侨联驻村干部谭冬柏几乎是同时停了下来,去年今日,茶花或许芬芳如常,但山道崎岖,泥泞难行,唯独少了传递风景的人。 

  

  大山深处,山茶花开 

  张炜一行在当地村两委干部的帮助下,很快将此行要实地考察的贫困家庭分成了5个小组,分别对31名留守儿童进行探看。 

  

  村民冒雨修建通组公路 

  “我很怕口号上的慈善”在这一点上,张炜和省侨联保持着共识,实地考察才能更有针对性的开展扶贫帮扶,开展留守儿童救助。 

   

  企业不能做满  要留一个缺口给公益和慈善 

  5日晚上,张炜和省侨联同行人员召集同行的8名越南川渝商会副会长开碰头会,就日间所了解到的留守儿童情况作了详细记录。 

   

  向孩子爷爷了解家庭情况 

  “6岁的汪柏舟(化名)在龙井小学上一年级,4岁的汪柏松(化名)至今还不能开口讲话,由68岁的爷爷照顾……” 

  “9岁的余焕(化名)和6岁的余笑(化名)均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父母常年在外务工……” 

   

  孩子奶奶流下伤心泪水 

  “孩子的父亲早早去世,母亲改嫁多年,兄弟俩都跟镇上的姑姑生活,姑姑一家已有4个孩子。老二相对活泼开朗,老大始终腼腆内向,拍照都躲着镜头,我想他可能已经渐渐明白那种寄人篱下的难堪…… 

   

  面对内向害羞的孩子,越南川渝商会副会长李晓辉让他写下通讯地址 

  近6个小时的分析会,大家把走访孩子家庭情况作了详细汇报,最后根据家庭收支等情况,确定了9户14名贫困留守儿童为资助对象,制定了每个孩子每月500-800元的资助标准。 

  “孩子们还太小,资金资助是必要的”张玮说,“但同时由资助带来的依赖、缺乏感恩心等一些列问题我们也很担心,我希望和省华侨公益基金会一起来做这个事,能长久坚持下去。” 

  谈到做公益慈善的初衷,张巨越理事表示,企业发展壮大是常态,但不应该做的太满,应当始终留一个缺口来履行社会责任。 

   

  留守儿童是社会贫困的直接产物 

  父母死亡或者在外务工,孩子常年由年迈体弱的爷爷奶奶照顾,缺乏父母物质和精神上的关爱。归根揭底,贫困能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留守儿童是其中之一。 

  为了改变西华村村民收入渠道单一的现状,也为了吸引更多的村民返乡创业兴业,省侨联从去年开始就联合海内外华侨华人、侨界社团,并请国内农业、养殖业等领域专家针对性的对西华村民进行指导。 

  张太学(化名)是较有典型的一位古蔺返乡创业青年,他用多年在外务工存下的积蓄回家乡创办了自己的“富爱”养殖场,主要饲养鸭和猪。 

   

  回乡创业青年张太学的“富爱”家庭农场 

  “我老爸一个人在家,没人照顾,我在外打工心里始终有牵挂”,张太学因为孝道而归家创业,但创业后的他,心里却发生了极大变化,“如果能把这个做好,收入一定不会比沿海打工差,还能够带动我们这里的村民一起致富,我特别想把这个给做好,但目前我一个人做确实有很大困难”。 

   

  张太学向大家讲述他的养殖规划 

  同张太学一样,老李和老肖利用当地山清水秀,独特喀斯特地貌特征,建起了自己的淡水鱼养殖场。“养鱼不懂技术真的很困难”老李对越南川渝商会名誉会长孔永红说,水温、饲料蛋白含量比……孔会长从梯度饲养、病毒杀菌、钙含量等方面对他们的淡水养殖给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议。 

   

  正在施工中的冷水鱼养殖基地 

      “无论是建饲养场,还是发展水产,如果能提高产量,形成规模,产生集群效应,自然能吸引更多村名回家乡就业致富,缓解贫困,留守儿童也就少了”孔会长如是说。 

   

  古蔺有群李二姐、李二哥 

  李二姐是一位身高只有1米3的残疾人,为了照顾两个正在上初中和上小学的女儿,她回到了古蔺,开始专研脱贫渠道。 

   

  在张玮和李二姐的身后,是省华侨公益基金会号召海内外爱心人士共同捐资的通组公路 

  说到自己的酿酒技术,她话里是掩藏不住的自豪和兴奋。“我没有请师父,自己在家慢慢琢磨出来的”。 

  二姐酿的是高粱酒,然后将散装的卖给镇上收酒人家,但向她这样的散酒生产户,在古蔺二郎镇上实在太多,竞争压力大,卖酒的收入其实并不高。 

  为了进一步打开局面,李二姐又在自家门前开出了一片空地,准备建一个30头牛规模的养牛场,她已经向村里申请了贷款帮扶,下一步就着手引种事项。 

   

  不久后,二姐的养牛场将在自家门前的红土上诞生 

  在同二姐谈话过程中,她脸上始终挂着笑脸,并客观真实的向大家说着村里贫困户的情况,她始终把“下一步”这几个字挂在嘴边,谈着自己下一步的打算,仿佛一个干劲十足的女企业家。 

  从定点帮扶贫困村开始,省侨联始终担心村民因为贫困而丧失了向前行走的勇气。但李二姐这样自信、乐观、坚强的古蔺贫困村民让大家看到了未来西华村的希望。 

  古蔺的天宝洞对面有两座山,分别叫做李二姐和李二哥。他们象征着一群勤劳肯干的人。去往留守儿童家庭的路上,一行人还看到了冒雨修路的村民,看到了赤脚种庄稼的老人,看到了打扫的干净温馨的农家院落…….返程途中,大家都憧憬并相信着西华村的明天会更美好,因为这里有一群叫李二姐和李二哥的人,他们质朴善良,乐观坚强,如山里的朵朵白色山茶…… 

   

  参观二郎镇郎酒生产基地 

“2016知名侨商西博行”活动期间,越南川渝企业联合会前往省侨联扶贫点看望留守儿童.jpg
不久后,二姐的养牛场将在自家门前的红土上诞生_20161105_120158.jpg
参观二郎镇郎酒生产基地_20161104_171843.jpg
村民冒雨修建公路_20161105_110541.jpg
大山深处,山茶花开2_092219335122_2_看图王.jpg
返乡创业青年张太学向大家讲述他的“富爱”农场规划_20161105_154358.jpg
孩子奶奶流下伤心泪水.jpg
面对内向害羞的孩子,副会长李晓辉让他写下通讯地址_20161105_150830.jpg
山茶花开.jpg
向贫困户了解家庭情况.jpg
在张玮和李二姐的身后,是省华侨公益基金会号召海内外爱心人士共同捐资的通组公路_20161105_110835.jpg
张太学的“富爱”养殖场.jpg
张炜向孩子爷爷了解家庭情况_20161105_123912.jpg
正在施工中的冷水鱼养殖基地_20161105_170129.jpg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