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熊猫故里美丽四川”走进欧洲 四川省侨联携宣传项目出访德奥波三国并在波兰举行首播仪式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5】 【来源:   字体【    小

  为进一步促进四川文化走出去,扩大和深化四川对外开放合作。应波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德国华人华侨联合会、奥地利欧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邀请,四川省侨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邱广华,四川省侨联四级调研员王军一行于5月10日至19日,赴波兰、德国、奥地利开展文化交流和海外联谊活动,代表团在访问期间,深入了解了波兰、德国和奥地利三国的国情和侨情,了解川籍华侨华人的生活环境和发展状况,与我驻外使领馆加强了联系,与侨胞之间增进了感情,圆满完成了出访任务。

  当地时间5月17日,四川省侨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邱广华一行与驻波兰大使馆新闻与公共外交处主任王宁、文化处二秘孙忠海、领事部领事吴天昊,波兰FOKUS电视台CEO帕维尔先生,旅居波兰的华侨华人代表出席了在波兰举行的《熊猫故里?美丽四川》首播仪式。

  

  《熊猫故里.美丽四川》首播仪式现场 

  《熊猫故里?美丽四川》宣传项目是四川省侨联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通过波兰的华侨华人牵线搭桥,与波兰福克斯电视台合作的成果。《熊猫故里?美丽四川》由10个宣传短片组成,以动态的形式分别介绍了大熊猫、四川美食、四川文化的多元性、四川绝技“变脸”、城市化和现代化生活、古代和现代建筑的对比、四川原始生态等不同的侧面。波兰FOKUS电视台CEO帕维尔先生介绍,FOKUS电视台旗下共有4个频道,5个广播电台、15个网站和9份杂志报刊,收视范围覆盖波兰全境,收视人群达到3000万,在波兰媒体业处于领先地位。邱广华在致辞中说,波兰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是四川在中东欧地区重要的合作伙伴。希望通过电视宣传片,向广大波兰民众深入介绍四川的风土人情和发展机遇,进一步促进民心相通,推动四川与波兰在经贸、投资、教育、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出席活动的波方代表表示,很多波兰人没有去过中国,更没有到过四川。《熊猫故里·美丽四川》宣传项目通过电视短片向波兰民众传递了美丽四川的信息,使他们对四川的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有进一步的了解。驻波兰大使馆新闻与公共外交处王宁主任和孙忠海秘书分别代表大使馆表示对该项目的大力支持与肯定,并希望波兰能与四川开展多领域的深度合作,为推动中波两国友好发展,为实现两国文化资源互动共同努力。首播仪式上邱广华分别向驻波兰大使馆、波兰侨社和福库斯电视台赠送了《发现四川》宣传画册。

 

  四川省侨联代表团与参加首播仪式的嘉宾合影 

  波兰访问期间,代表团分别拜访了波兰青田同乡会和波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在与波兰青田同乡会交流中,邱广华表示,波兰青田同乡会多为青年人,希望波兰青年朋友与四川侨青委多走动,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欢迎他们组团参加今年9月在四川举办的“第十七届西部博览会”期间由四川省侨联主办的“2018一带一路华商峰会”活动。在与波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座谈交流中,招益华会长向代表团一行介绍了波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近年来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推动波兰侨社和谐发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邱广华对波兰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促成四川省侨联《熊猫故里·美丽四川》宣传项目在波兰首播表示感谢,同时希望在波兰的华侨华人进一步融入住在国,为波兰的发展建设多做贡献,在四川与波兰之间搭建牢固的友谊之桥。她说,今年是四川汶川特大地震10周年,中国侨联、四川省侨联、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和中国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共同制作的《走进中国》三集特别节目《崛起》。该片记录了十年来北川中学新变化、北川灾后重建和新的发展和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展示了广大侨胞守望相助、爱国恋乡的情怀。北川中学是侨爱的丰碑,现已成为侨联对外开放的窗口,感谢海外侨胞对四川灾区的无私援助,欢迎他们到北川中学参观访问,并诚邀他们组团参加今年9月在四川举办的“第十七届西部博览会”。据招会长介绍,在波兰的华侨华人大约有1万人左右,基本都集中在华沙地区,主要从事进出口贸易等相关产业。双方还就招才引智、经贸合作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代表团与波兰侨团代表和波兰FOKUS电视台CEO帕维尔联谊交流 

   在德国期间,代表团与中国驻德国法兰克福总领馆副总领事卢奇志、领事唐利文,新华社法兰克福分社经理胡尊元,德国华人华侨联合会李阿平主席,川籍侨胞唐海燕等当地华人华侨进行了交流。卢奇志副总领事向代表团一行详细介绍了德国华人华侨的情况,李阿平主席介绍了德国华人华侨联合会近年来开展的工作,并感谢四川省侨联“亲情中华·美丽四川”艺术团为他们送去了文化大餐,让旅德法兰克福侨胞领略到了中国文化和巴蜀文化的魅力,期盼与四川省侨联在各方面加强更加务实的交流与合作。邱广华介绍了四川省情侨情和侨联改革情况,诚邀他们组团参加今年9月在四川举办的“第十七届西部博览会”,双方希望四川自贡灯会走进法兰克福以及在华文教育和“亲情中华-学汉语·看四川”夏令营活动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

 

  代表团与中国驻德国法兰克福总领馆副总领事卢奇志 

   德国华人华侨联合会会长李阿平等华人华侨交流联谊 

   在奥地利访问期间,代表团应邀拜访了奥地利欧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并与协会的奥方会长瓦尔特及中方会长陈雷进行了友好交流,双方就四川省侨联宣传项目《熊猫故里?美丽四川》在奥地利OKTOLAB电视台落地播出进行了详细沟通,并与奥地利欧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签署了项目合作意向书。邱广华表示此次合作旨在利用奥地利OKTOLAB电视台的辐射和影响,深度宣传四川,展示四川各方面高速发展的现状,扩大四川在奥地利的影响力。瓦尔特和陈雷会长表示,此次合作只是一个良好的开始,希望借助“蓉欧”快铁,未来能够与四川建立更宽领域、更深程度的交流与合作。代表团一行随后拜访了奥地利OKTOLAB电视台台长杨可安先生,并参观了OKTOLAB电视台基地。

  代表团与奥地利欧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签署项目合作意向书

  在奥期间,代表团一行受到了欧洲华人华侨联合会温怀钦监事长和萨尔茨堡奥中文化交流协会赵林红主席等侨胞的热情接待,双方就“亲情中华-学汉语·看四川”夏令营、川菜“走出去”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四川省侨联代表团与欧洲华人华侨联合会代表联谊交流 

  代表团在奥与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丁雅贞参赞、领事部宫婷主任进行了沟通交流,她们表示将对四川省侨联宣传项目给予大力支持,希望今后国内有更多的省(市)能走进奥地利,让奥地利乃至欧洲充分了解中国,了解四川。 

四川省侨联代表团与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丁雅贞参赞、领事部宫婷主任及当地华人华侨代表合影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