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侨联要闻
川渝侨联第三次联席会议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9】 【来源:   字体【    小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两地侨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情况,共谋发展,12月27日上午,川渝侨联第三次联席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

   

  会上,四川省成都市、达州市、绵阳市、遂宁市和重庆市万州区、渝中区、渝北区、大足区等侨联,重庆市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四川省侨联“第三代侨乡”课题组有关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其余参会单位作书面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两地侨联要进一步加强日常交流、深化项目对接,努力营造高效协作、优势互补、联动互促的良好态势,持续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侨界力量。

  自2020年4月,川渝侨联签署《合作协议》以来,双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为蓝图,自觉担负起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的重大政治责任,建立良好的工作机制,取得了一批丰硕的工作成果。两年多来,两地侨联联合举办“翰墨书川渝·丹青颂盛会”书法展、“云”唱双城记——川渝侨联与海外侨领视频连线等活动,引导川渝侨界携手并进;成立万达开侨商联盟,共同举办“侨界菁英川渝汇”、潼南遂宁行等活动,深度参与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累计达成意向投资约400多亿元;建立侨界专家学者交流互访机制,推动巴蜀文化海外传播,“亲情中华”等品牌活动线上线下覆盖上千万人次;积极实施“连心侨—维护侨益”“侨爱心工程”等项目,3500余人次侨界群众受益。特别是在广安“5.9”疫情、四川甘孜州泸定县6.8级地震等事件发生后,两地侨联第一时间组织动员海内外侨胞捐款捐物,奔赴灾区参与救援。据不完全统计,累计捐赠款项3700余万元,有力彰显了川渝侨界担当。

   

  中国侨联副主席、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表示,双方侨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增进侨界共识、凝聚侨界力量,携手开创川渝侨联合作新篇章。一是进一步推进《合作协议》落地落实,聚焦侨界重点、侨界共性、侨界共赢,全方位深化合作,推动更多标志性成果形成;二是进一步打造具有川渝辨识度的涉侨品牌,提升西部内陆地区与海外交流合作水平,广泛吸引全球侨商侨智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三是进一步推动巴蜀文化海外传播,依托“亲情中华”“追梦中华”品牌活动,在深化合作交流中助推巴蜀文化走向世界;四是进一步加强双方统筹协调,围绕地方经济建设和侨胞事业发展需求,常态化开展项目对接,促进川渝两地侨胞之间的经贸沟通、产业合作,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展现侨的作为。

  

  重庆市侨联党组书记、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陈瑛主持会议,四川省政协常委、四川省侨联副主席徐永明,四川省侨联机关党委书记、二级巡视员邱广华,四川省侨联副主席、成都市侨联主席刘智慧,四川省侨联二级巡视员龙博以及重庆市侨联领导出席会议,四川省成都市等16个市(州)、重庆市万州区等38个区(县)侨联负责人,以及两地侨联部分涉侨平台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

Copyright 2014 www.scql.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备案:蜀ICP备14019493号 版权所有:四川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技术支持:四川省侨联宣传网络中心